平行

《有求必应》

猫猫大仙,有求必应。

一篇小童话,一发完。昨天给猫生日的贺文。

祝一只猫和一条鲨鱼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。

  


       集贤镇的乡亲们都知道,镇里最高的山头有座猫仙庙,里面的猫大仙很是灵验,简直是有求必应,无论是求功名利禄,还是消灾解难,百试百灵。于是乡亲们给大仙塑金身,做供奉,祖祖辈辈香火不断,连给猫大仙上贡的老鼠都是最大个的。大仙的金身威武雄壮,塑像的老师傅是按照自己的想像塑的,看起来说是只老虎也不为过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没人知道猫大仙其实是只橘猫,自从它们家有只飞升的九尾猫之后,世代都在修炼九尾成仙之术,不过,可惜的是,大部分资质有限,个别有天资的也都止步于八条尾巴了。苏醒已经算是后代中比较有天资的猫了,在山里默默修炼到八尾,然后才是先辈说的最难的那关。

       九尾猫的前八条尾巴都是靠潜心修行得到的,一条需要修炼二十年,只要有天资和耐得住寂寞,还是有修成的可能性。第九条可就没那么容易了,需要下山去修行,完成凡人的一个愿望,就会长出一只新尾巴,但一个愿望也会消耗掉一只尾巴,所以就陷入了死循环,永远停留在八条尾巴,苏醒祖辈那只飞升的九尾猫是非常幸运的,虽然也经历了漫长的八尾时期,不过最后还是得到了帮助过的人后代的回报,修成正果。

       苏醒下山以后,第一个帮助的是一对丢了小孩的夫妻,他一向以猫身示人,看着夫妻俩焦急的样子,敏捷地从栖身的树枝上跳了下来,纤细的身条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到那对夫妻面前,口吐人言:“你有什么愿望吗?我可以帮你们实现。”猫竟然会说人话,夫妻俩认定这只橘猫不是凡物,跪下来求助:“猫大仙!求求您帮忙找找我们的孩子,十岁的小孩,脸上有一颗痣。”“好的。”苏醒点点猫头,在夫妻身边绕了几圈,记住他们的气息,在空气中搜寻,找准方向,一跃而起,飞快向远处奔走。夕阳缓缓落下,夫妻俩经过一天的寻找,一无所获,对猫大仙也没有什么信息,无奈地商量着放弃的时候,忽然远方传来了一声长长的猫叫声,夫妻俩定睛一看,橘猫顺着小路慢慢往这边走来,映着落日的余晖,橘猫的毛发被阳光染成更耀眼的颜色,散发出金色的光辉。猫身后跟着的,就是他们走失的孩子,走到夫妻跟前,苏醒小声地“喵”了一声示意他们,迈着轻松的步伐走进山林,它身后,夫妻带着小孩跪在地上磕头道谢:“感谢猫大仙!我们一定不会忘记您的恩德。”人类肉眼看不见的世界里,橘猫的身后突然出现了九只巨大的毛茸茸的尾巴,很快又自然掉落了一只。

       这对夫妻的报恩方式就是,在镇上乡民间到处宣扬猫大仙的神迹,乡民就在猫猫山上盖起了猫仙庙,供奉香火。接受香火有了因果,乡民来求愿,苏醒只能竭尽所能完成他们的愿望,只是身后的尾巴还是永恒的八根。等到完成了九十九个愿望,苏醒的法术修炼得越来越厉害,也被香火供奉得珠圆玉润,成了名符其实的胖橘。它想,不能再这么下去了,还没成仙就先胖得走不动了。

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每次有乡民许愿,它在实现前都会去入梦,给许愿的人讲一遍先辈九尾猫得道成仙的故事,以期有哪位可以效仿前人,让自己也能够早日得道。不过,显然它并没有先辈那么好的运气,几百年过去,他现在已经完成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愿望了,但至今依然还是那个只有八只尾巴的九尾橘猫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它不知道的是,在集贤镇的乡民之中,并不是没有想助他得道的人,不过他们最后都没有去做。比如他第一次救的那个小孩,在他被救的之后好多年里,都充斥着父母的教导,让他要知恩图报,报答猫大仙,他从小每个月会去庙里给猫大仙磕头,把他认为所有好吃的东西都供奉出来,给猫大仙抓最肥最大的老鼠,他父母对这种报答行为很是鼓励,很满意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知恩图报的人。在猫仙第一次托梦之后,集贤镇的乡民都在议论这件事,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。小孩听到这件事,急忙回到家和父母讲,想要去帮猫大仙得道,这是报答救命之恩最好的方式了。父母听了之后,让小孩回到房间,把门在外面反锁了,小孩用尽力气拍门,“快点开门,让我出去,我要去帮猫大仙。它那么善良,那么灵验,为什么不让我帮它?你们不是要我知恩图报吗?”他母亲在门外长长叹了一口气,“是啊,它那么善良!那么灵验!怪就怪它太灵验了,你什么时候想通,什么时候再出来吧!”说完就走了,小孩一个人在房间里,被关了几天,不过每到饭点,桌上总会莫名其妙出现一些饭菜,小孩默默吃完饭菜,总是跪在地上磕几个头。不过后来被父母放出来以后,再也没有提过猫大仙的事的,也不再去庙里朝拜。

        苏醒想了几天,决定在惊蛰这天,也是它生日这天,把第一万个愿望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,一条叫做陈楚生的鲨鱼。认识陈楚生是个偶然,每天吃庙里的供奉,就是再好吃。几百年也腻了,它突发奇想去海边想要捕鱼,不过看到巨大的海浪就放弃了,跟在上岸的渔夫后面,想要讨几条鱼,渔夫看它憨态可掬的样子,也都会发善心送它几条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,它又来到岸边,从早上等到下午,都没有看到渔夫,它不知道台风天渔民不出海,一无所获之后,还被大雨淋湿了皮毛,它抖抖身体想要离开,迎面却被拍了一脸水,几条鱼掉在它面前,它甩了甩脸上的水,睁眼看见了岸边一条很大的尾巴正在往回收。“你是谁?”那条尾巴收回去之后一只鱼头浮了上来,大鱼张开嘴巴,露出细密尖利的牙齿,“你好,我是陈楚生,是一条鲨鱼。”苏醒有被那牙齿吓到,退了一步,“你好!我是苏醒,是一只橘猫,你为什么要给我鱼?”鲨鱼咧了咧嘴角,两侧的皮肤皱成了一道道的,突然就显得没有那么可怕了,“你不是想吃鱼吗?这种鱼很好吃,你尝一尝。”苏醒凑到跟前在岸边打了个滚露出肚皮表示感谢,然后享受起美餐,那几条鱼果然很鲜美。“谢谢你的鱼,陈楚生,很美味!”鲨鱼的嘴角咧得更开了,“不客气,你喜欢就好,你很可爱!我们可以做朋友吗?我还会抓更多更好吃的鱼给你吃。”“好呀!”苏醒愉快地点头,尾巴在身后快乐地甩动,它抬起前爪,试探性地用肉垫拍了拍鲨鱼脑袋,“认识你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它们做了很多年朋友,一起吃鱼一起玩,更多是在一起聊天发呆,苏醒也尝试过更近距离的接触,比如坐在陈楚生身上在海上遨游,不过以它跳上鲨鱼背,陈楚生被冲击得太厉害沉了下去,苏醒呛水被陈楚生手忙脚乱救上岸结束。苏醒非常郁闷,“楚生,我是不是太胖了!”鲨鱼飞快地摇头,“不,醒,是我缺乏锻炼,我需要多运动运动,你这样很可爱!”苏醒从此不再做这个尝试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,它来到岸边,陈楚生已经等了很久了,“生日快乐!醒!”苏醒接受了祝福,“谢谢你的祝福,楚生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决定把第一万个愿望送给你。你可以想想要许什么愿望,要珍惜,一人只有一次机会。”陈楚生甩了甩尾巴,并没有像前人一样送它第九只尾巴,它开了口,很温柔的声音,“我希望苏醒不再怕水,可以上天入地,无所不能,最重要的是,自由自在开开心心地活着!”苏醒眨了眨眼睛,控制自己不要被煽情到,眼泪还是一颗颗掉了下来,“为什么不送我一条尾巴?这样我就可以成仙了。”陈楚生摇摇头,“我没有感受到你想成仙,我也有私心,想让你再多陪我一些,最好是一辈子。”苏醒的尾巴变了又变,还是那一只八条尾巴的九尾猫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的最后,一只猫和一条鲨鱼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。

评论(6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